“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戚万学 教授简介

信息来源: 人事处 发布日期:2015-03-01 共有位来访者留下了脚印

 

戚万学,男,1962年5月生, 1994年在南京师范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任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教育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专家,山东省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受聘第十届国家督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德育学科组副组长、教育部教育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义务教育《品德与社会》课标修订组组长。兼任全国高教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德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山东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德育研究会理事长,山东省课程与教学论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北京师大兼职博士生导师,《教育研究》杂志编委。

主要从事教育哲学、道德教育、高等教育管理等专业方向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项目等1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Moral Education(英国)、《教育研究》、《新华文摘》、《高等教育研究》等发表论文40多篇,代表性论文有《活动道德教育模式的理论构想》、《二十世纪西方道德教育的主题嬗变》、《论教师的哲学》、《守住大学改革的灵魂》等。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代表性著作有《冲突与整合:20世纪西方道德教育理论》、《活动道德教育论》、《道德教育的文化使命》、《优化学校教育》(译著)等。

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教育研究》创刊30周年杰出论文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等。

指导硕士研究生72名,其中63人获得硕士学位,9人在读,指导博士研究生36名,30人获得博士学位,6人在读,指导的博士论文4篇获省优博士论文。

(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