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2015年人才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人事处 发布日期:2015-04-07 共有位来访者留下了脚印

 

 

 

 

 

 

 

 

 

 

 

4月7日下午,学校2015年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学校领导荆兆勋、戚万学、马东骅、康淑敏、王继锁、张洪海、郭辰夫、杨冰出席会议,“161”、“1361”和“优秀青年博士支持计划”人员,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荆兆勋主持。

马东骅作了《2014年人才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4年人才工作,并对2015年人才工作进行部署。报告指出,学校坚持“党管人才”的方针,全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依照“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紧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完善人才政策、拓宽引才渠道、搭建聚才平台,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人才引进工作任务。报告深刻分析了我校人才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做好2015年人才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主要包括:创新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做好人才的稳定工作;强化落实人才工作责任制。

张洪海宣读了《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表彰2014年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数学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孔子文化研究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工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物理工程学院、音乐学院等9个学院获得表彰。数学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就各自在人才工作上的做法和经验作了典型发言。

戚万学发表讲话,对做好我校人才工作作出部署。第一,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把“人才强校”作为学校主导性战略工程。把“人才强校”作为主导性战略,意味着与其他工作相比人才工作的优先性,意味着其他工程对人才的依赖性,意味着其他工程的成效取决于人才工作的质量,意味着其他战略工程要服务、服从于这一战略。第二,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人才队伍水平。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开放包容的心态扩大人才增量,抓好基本师资队伍的配备,抓好旗帜性领军人才的引进,抓好团队引进。要以更加务实的精神、采取强有力的举措优化人才存量,实现博士学位人员占专任教师比例、具有国外教育经历的教师比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做好旗帜性人才、学科带头人的培育和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要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补充一批新生力量,提高现有青年教师的层次和水平,建立专任教师的转岗退出机制。第三,抓住关键、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推进校、院二级人才工作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完善人才选拔机制,设立“人才特区”,完善特聘教授、兼职教授、讲座教授等引智政策,建立人才推荐联络机制、设立伯乐奖等奖励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绩效目标为核心,建立不同类别人才的分类评价、考核标准和开放评价方法。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以岗位、职责、业绩为依据的奖励津贴制度。建立人才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建立人才保障资金动态分配与管理机制,广泛引入社会资金支持。第四,优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健康的人才生态环境。要尽力打造支撑干事创业的硬环境,加大投入改善工作条件,落实好“学术休假制度”,突出以人为本的人才服务理念,为人才提供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

  荆兆勋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结合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人才工作任务的落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全校上下对人才工作要保持高度的危机意识和争夺意识。人才是稀有资源、竞争性资源,是关乎学校、学院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全校上下对人才工作的危机意识仍需加强,尤其是在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水平越来越高的态势下,我们决不可等待观望,自满自足,必须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第二,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牺牲,敢于担当,甘当铺路石。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变革的勇气、宽广的胸怀、牺牲的精神,形成人才汇聚的强大气场。以人才的积聚带来事业的快速发展,对现有人才形成激励,从而促进整体师资队伍质量的提升。第三,各单位要对人才引进工作精心规划,紧追不放。各学院要根据学院发展实际,确立目标,制定措施,全力推进,迎难而上,“只敲前行锣,不打退堂鼓”,以坚韧的毅力和耐力推进人才工作取得实效。

  荆兆勋强调,此次会议目标任务明确,思路措施到位,关键在落实,重点看行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层层传递责任压力,努力做到全员升华认识、全校形成共识、上下立即行动;各学院要结合学校工作的目标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上报人事部门;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分析问题,研究思路,为人才工作提供细致入微的优质服务。

  荆兆勋号召,全体曲师大人要肩负起学校发展的责任和使命,肩负起人才队伍建设的责任和使命,形成一支具有学术抱负的高水平的优秀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发展、人才汇聚、人才兴旺的美丽曲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