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关于开展“2019 齐鲁最美教师”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2 共有位来访者留下了脚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生动展现我省教育工作者担当作为、潜心教书育人的精神风貌,倡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决定在全校开展“2019齐鲁最美教师”和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推荐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发掘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运用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方式立体化传播,讲好他们的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立德树人 “四有”铸魂

三、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评选范围。

我校在职在岗教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并从事教学工作满5年以上。已经获得过往届“齐鲁最美教师”称号或提名奖、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的教师不再参评。

(二)推荐人选的条件。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事迹感人,享有很高声誉,师生公认。最美教师评选更加突出感人事迹和至善大爱的精神之美;教书育人楷模更加突出教书育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

1.有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2.有道德情操。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以德施德、以德立德,人格品质高尚,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自觉坚守精神家园;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3.有扎实学识。既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教学能力过硬、教学态度勤勉、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具备学习、处事、生活、育人的智慧,是智慧型老师,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4.有仁爱之心。爱岗位、爱学生,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管理之中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能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尊重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四、评选办法

1.单位推选。为了增加评选参与的广度,每个教学单位推选1名参选人。

2.评选报送。为了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我校将在参选人中评选校级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学校评审组委会组织专家评议确定参加省级评选的候选人,从校级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中确定 1人,连同专题片一并上报。

3.省级评选。候选人进入省级评选后。自7月上旬起,省组委会对候选人事迹进行全媒体展播,开放留言与互动功能,进一步宣传候选人先进事迹。省级评选委员会结合候选人事迹及展示评议情况,从200名候选人中评出30名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和10名“2019齐鲁最美教师”。本年度我省推荐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一般从上一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中推荐。

4.报送材料要求。

1)参选人材料要求。

参选人材料填报内容见附件,其中个人事迹要真实、丰富,能全面展现参选人的先进事迹与崇高品德,可以附加信件、照片、证书、新闻报道等。

   请各教学单位于4月30日前报送电子版至信箱jsgzb@qfnu.edu.cn,联系人:吴雷 0537-4456484

2)专题片拍摄要求。

参加省级评选的候选人专题片时长为 5 分钟,格式要求:分辨率为 1920*1080 50i,码流大于10M,压缩格式为 MP4MPG

五、组织实施及要求

(一)各单位高度重视评选活动,要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充分认识评选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定专人负责推选工作,做到深入发掘、广泛宣传推荐,让身边的好老师成为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楷模,激励更多教师争做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二)学校将成立推荐评选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评选、推荐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师工作部,负责评选活动日常工作。学校将充分利用校报、广播、新媒体等传播渠道,充分展示最美教师、教师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掀起人人争当先进、社会广泛传颂优秀教师美德的热潮。

(三)评选要求严格公示程序,评选过程中如发现事迹或材料作假,一经查实,将取消其评选资格,并将有关情况通报。

 

附件: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推荐表

 

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  校工会

201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