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思政 > 师德师风建设

我校新入职青年教师参观中国教师博物馆和校史馆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9 共有位来访者留下了脚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职业自豪感,进一步提升我校新进教师爱校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11月28日下午,学校教师工作部组织曲阜校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集体参观中国教师博物馆、校史馆。我校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张隆海,副部长孟祥水,及我校七十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步入中国教师博物馆展厅,仿自孔庙的“斯文在兹”匾额映入眼帘,彰显“传承斯文、褒扬斯文”的办馆主旨。博物馆现有文物史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以及古今著名教育学家的物品、作品等一千余件。讲解员从“教师之祖”“教师之史”“教师之道”“教师之器”等展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青年教师们身处国内第一个以自身职业——教师为主题的博物馆,不禁感慨良多。软件学院的王宇老师表示,参观中国教师博物馆,让自己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同时对中国教师博物馆设立在我校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校史馆内,讲解员从东、西两个展厅分别就学校诞生背景、办学历史、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成就、知名校友及学校未来发展进行了详细讲解。大家认真观看了我校60多年来各个时期发展变化的文字、图片、实物等宝贵资料,深入了解了学校厚重的发展历程、历史积淀与人文底蕴,对学校几代人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由衷赞叹。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的秦玉娇老师在馆内的《曲苑赋》前反复诵读,从中领略我校建立以来走过的奋斗历程。

“欲知其事,必先知其史。此次参观中国教师博物馆、校史馆,使我真正对教师这个职业、对学校有了深入了解,对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有了深刻感悟,更让我感受到作为新时代教师肩膀上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参加活动的数学科学学院的杜广伟老师这样说。

组织新入职青年教师参观中国教师博物馆、校史馆,是学校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新教师入职后的“必修”课,有助于青年教师了解中国教育发展历程和教师职业的伟大,增进对我校发展历史的了解,传承我校优良的教育教学传统,进一步坚定推动学校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