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聘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郭光灿 教授简介

信息来源: 人事处 发布日期:2015-02-22 共有位来访者留下了脚印

  郭光灿教授,1942年生于福建惠安。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并留校任教。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教授长期从事光学和物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国内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是国际上知名的光物理学家和量子信息专家。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被中科院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
  郭光灿院士是中科院方向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全国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已发表论文200余篇,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重视并产生了广泛影响, 其中一篇论文在2008年入选近十年来国内十大高影响力国际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