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聘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 马建章 教授简介

信息来源: 人事处 发布日期:2015-02-25 共有位来访者留下了脚印

  马建章教授(1937.7.20 -),野生动物学专家。出生于辽宁省阜新市。1960年毕业于东北林学院。曾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系主任、院长及野生动物杂志社社长和主编。长期从事野生动植物生态与保护管理工程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是我国野生动物学科和野生动物管理高等教育的奠基者和开拓者。结合我国国情首次提出保护、驯养、利用的野生动物管理方针。提出创立的"濒危物种的管理、生境选择与改良、环境容纳量"等理论奠定了我国野生动物管理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的理论基础。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等,并编著了我国第一部《野生动物管理学》和《自然保护区学》,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和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事业和人才培养开辟了新的途径。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